翡翠黄瓜味乐事

修伞

【修伞】老师,你好(五)

*雷注意,BUG多,不科学,全靠脑补

天惹把标题写反了还好没人发现……

(五)

 

叶修推门进来,看到书架前没站着人,视线一转,果然在书桌前趴着呢。老旧的宿舍楼里灯光显得格外晕黄,照得苏沐秋的身影看上去十分温暖。他有一瞬间的错觉,觉得这就是他下班归来为他留灯留门的那个人。

叶修关上门,说:“某些人还真把我这儿当免费图书馆了啊?”

苏沐秋像是才发现有人进来了,抬起头“啊”了一声,“你们结束了?”

“是啊,”叶修将外衣脱下来随手扔在一边的椅子上,“也不看看几点了,冯校长是有时间观念的人,说几点结束就会几点结束。”

苏沐秋皱着眉头起身,帮他把乱扔的衣服挂好,“那我要去接沐橙了。”他围好围巾,拿过挑好的书,只剩一双眉眼露在外面,“这些我拿走了,下次还你。”

“知道了知道了,”叶修盯着他明净的眉目,难得啰嗦了一句,“路上小心啊。”

“嗯。”

苏沐秋应了一声拉开门,刚才还分外温暖的灯光随着门被缓缓关上似乎冷了下来,叶修随手摸了摸口袋,追出去,“等等,我跟你一起下去,烟没了。”

刚走出几步的人回头看他,“你就不能少抽点烟吗?身为老师难道不知道以身作则身正为范吗?而且二手烟……”

“你几岁啊?”叶修打断他。

“二十五啊,不过这跟我们刚才说的话题有什么关系?”苏沐秋看着他走近。

“才二十五岁就这么会唠叨,你妹没嫌你啰嗦吗?”

“呸,我妹才不会跟你一样没良心,好心当成驴肝肺。”

“好了好了,我们走吧。”叶修掰着他的肩膀把他往前推,“出发。”

苏沐秋感受到他近在咫尺的气息,有点不适地动了动肩膀,“我是认真的,你真的抽得太凶了……”

“遵命遵命,苏老师省点口水呗?”

 

苏沐秋到传达室看到在那里等他的妹妹,取了苏沐橙的小绵羊,兄妹俩呼啦啦的走了。叶修站在校门口目送他们,从口袋里掏了根烟出来点上。

门卫抱着个热水袋从窗口探出身来,“叶老师送朋友出来?”

“不是,来买烟的。”叶修呼出个漂亮的烟圈。

“啊?你不正抽着吗?”

“是啊,”叶修难得的叹了口气,“我不正抽着么。”

 

五一是苏沐秋单位难得跟其他人重叠的一个假期,他跟苏沐橙打算去小时候住的福利院看看,那边的院长对他们还算不错,所以他们成年以后也还是会偶尔回去看看,况且老院长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

给福利院的礼物比较多,除了给工作人员的还买了些小玩具。苏家的那辆小绵羊不能负荷那么多,苏沐秋本想打电话给同事吴雪峰让他来帮帮忙,但难得的五一假期,吴雪峰开车去旅游了,他正对着一堆礼物发愁,电话就跟救星似的响了起来。

叶修只是躺在宿舍里没事打个电话来想跟苏沐秋聊个天,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磨到一顿中饭和晚饭。

“喂……”苏沐秋有气无力地喂了一声,听到是叶修,就开始跟他抱怨。

叶修认真思考了一下,问:“你为什么不打出租车。”

“福利院在郊区啊,出租车得多少钱!”苏沐秋转了下眼珠子,“你会开车吗?”

“不会。”叶修干脆地说。

“就知道。”苏沐秋嘟囔一声,“不说了,我去打车了……”

“等等啊,”叶修说,“我不会开,有人会啊。”

“是吗!”苏老师的眼睛瞬间亮了,“来来来呗。”

叶修听着他清亮的嗓音,微笑起来,“怎么谢我?”

“老叶你这人不厚道啊,朋友互帮互助一下怎么还要谢的?”

叶修哈哈大笑,“想白占便宜你就直说啊,扯什么互帮互助的招牌。”

“我说要占便宜你给我占吗?”苏沐秋手指绕着电话线,仰头看着天花板。

“给啊,你要么?”

那人懒懒地声音透过电话线传过来显得格外有磁性,这几个字似乎说的无心,但语调辗转间却都是诱惑的感觉。苏沐秋觉得自己脸上有点烫,“要啊,干嘛不要!”

“呵呵,苏沐秋,你就是个小市民。”

苏沐秋放开电话线,手摸上自己的脸,悄悄深吸了口气,粗起声音道:“废话那么多,快滚过来!”

说完啪嗒一声就把电话给挂了,叶修听着电话里传来的忙音笑笑,调戏苏沐秋真的是件让人身心愉悦的事。

 

他想起上个星期陈果把收上来的作文给他看,上周五年级的作文话题是“我崇拜的人”,陈果班的一个女生写的是一个姓苏的培训班老师,作文里并没有透露苏姓老师的具体名字,但是据陈果老师反映,她教的两个班,很多人都在小学生作文培训班上课,这位女生就是其中之一。

作文里写道,苏老师长相十分好看,让人一见着就仿佛看到了冬天的太阳光。这句话被陈果用波浪线划出来了,夸奖她这个比喻用得很传神。里面还写苏老师会悠悠球的二十六种玩法,比周泽楷都还厉害,而且老师还很温柔,从来不会大嗓门跟他们说话,声音好听,所以他讲的道理他们培训班的同学都愿意听。

 

这样被一个小女生崇拜着的厉害的温柔的苏老师,在自己面前会炸毛,会脸红,会较真,会跟个老妈子一样碎碎念,还有比这更好玩儿的事吗?

叶老师的恶趣味在苏沐秋的身上体现的特别明显,他甚至在想如果自己告诉他,我会三十种悠悠球的玩法,那人会不会斗志昂扬地埋头去苦练与他相差的四种。

 

打完电话半个钟头后苏沐秋接到了叶修的电话,告诉他他已经到他们楼下了。苏沐秋招呼苏沐橙赶紧的免费车夫来了。他自己提了大部分的东西,留下比较轻的给妹妹拿。

看到开车的人的时候苏沐秋愣了愣,“啊……你好,请问你是?”

坐在驾驶座上的男人冲他礼貌地笑笑,“居然没有认错,我是叶修的弟弟,叶秋。”

“你跟你哥哥……气质很不一样。”苏沐秋委婉地回答了为何他会没有认错。

“哥是什么气质啊?”后座的车窗被放了下来,钻出来的一颗头长着跟驾驶座上的男人一样的脸。

苏沐秋将手上给老院长的矫正颈椎用的枕头糊在他脸上,“猥琐的气质!”

 

福利院在本市郊区的位置,年代比较久远,很多设施看上去都老旧了,苏家兄妹先去见了老院长,然后再去看小孩子们。

苏沐橙接过叶修从后备箱里取出来的装小玩具的盒子,跟着他一起把礼物搬过去。

叶修边走边望着远处蹲下身跟孩子交谈的苏沐秋,问:“你哥很喜欢小孩子?”

“是啊,”苏沐橙也望着自己的哥哥,微微一笑,“可能是因为自己的经历,所以他对孩子有时候会有种过度的维护。”

叶修哼笑,“见识过了。”他顿了顿,“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考编做学校老师?”

苏沐橙的笑容黯了下来,张了张嘴却没有出声。

“不方便说么?”

她摇摇头,“没什么不方便的,其实说穿了也就是件特别倒霉的事而已,哥哥快要高考的那个星期,在打工回来的路上出了车祸,把高考耽误过去了。”苏沐橙的眼神变得有点奇异,仿佛是伤感,但又充满了光亮,“醒来后他似乎也有点失落,可是闷了一个晚上就能反过来安慰我了,说‘不过是从头再来罢了’,我本来以为他说从头再来是要去复读,没想到他干脆放弃了高考,边打工边挤点时间自学。因为没有学历,所以不能考教师资格证更不能考编。如果不是遇到了吴大哥,哦,吴大哥就是我哥现在单位的老板,他可能这辈子都没机会走上讲台。”

 

原来那次在出租车上,苏沐秋并不是开玩笑……那甚至不是上辈子的事。

 

叶修沉默,看着那个人在阳光下微笑的眉眼,山水明净的模样,仿佛生活从不曾给予他苦难,仿佛他从不曾经历过那样的挫折。

即使梦想的翅膀被斩断,也能够洒脱地说一句不过从头再来。

苏沐橙继续说:“我后来想想,他选择不再复读肯定也有我的原因,十八岁以后福利院就不会再给我们补贴了,那个时候的我们也真的负担不起两个人的学费和生活费。我一直……都觉得挺对不起我哥的。”

叶修静默半晌才缓缓开口,“他其实只是做了权衡,然后下了个当时最合理的决定而已,对不起什么的,你放在心里就好,别跟他说。”

苏沐橙对他吐吐舌头,“我又不傻。”

 

“喂!那边聊天的那两个,能先把东西给我吗?”

那边苏沐秋喊道,叶修掂了掂手上的东西,回了声,“急什么,又没人抢。”话虽然这么说,还是乖乖的挪动脚步把东西送了过去。

叶修放下箱子站直身体,看着他的笑容,毫无阴影,突然就觉得内心格外熨贴,仿佛冬日里明亮温暖的阳光,刚刚好中和寒冷,不会太猛烈,也不会太稀薄。

 

 

*买烟梗虽然在《吵架是情趣》里用过了但其实先写的是这一更……本来想换一个可是老叶这般的男子,似乎除了买烟梗,想不出来其他的……(抱头蹲)

 


评论(16)

热度(3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