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黄瓜味乐事

修伞

【修伞】老师,你好(三)

*荣耀小学全能老师叶X小学作文培训班老师苏

*雷注意,BUG多,不科学,全靠脑补


(三)

 

苏沐秋在开学一周后才接到市书城的电话,通知他要的书已经全部到货了,让他有空去拿一下。周二是他休息的日子,在培训班上课放假跟别人不太一样。他打算去荣耀小学给妹妹送个午饭然后顺道去拿书。反正待在家里也没什么事。

 

荣耀小学是本市最有名的学校,师资力量强大,学校环境清幽,硬件软件设施都堪称上流。苏沐秋在门卫那里签了字以后提着保温盒走进学校。刚刚过了春节,天气还挺冷的,光秃秃的柳枝垂在河边,显得有点恹恹的,这个时候阳光的温度分外明显,照在湖水上波光粼粼。很优美的风景,所以那个蹲在湖边抽烟的猥琐背影就显得很煞风景。

苏沐秋看了那人一眼,还是决定去多个嘴,“喂,先生,还是不要在学校里抽烟比较好。”

“嗯?”蹲着的男人发出一个鼻音,慢慢地回头看他。“是你啊……”

“是你!”

异口同声完以后苏沐秋挺尴尬的,问了句“你认识我?”那天不是醉的不成样子了吗……难不成是装醉?不过都那样了,似乎也不像装的啊……

叶修叼着烟站起身来,“啊,认识,沐橙的哥哥嘛。”

“哦。”苏沐秋觉得他打量的目光有点刺眼,“我记得你是这里的老师,别在学校抽烟比较好。”

叶修笑起来,在旁边的垃圾桶上把烟摁灭丢进去,“你来找沐橙?”

“是啊,给她送个饭。”

“有哥哥真幸福啊。”叶修说着羡慕的话,口气却分明是调笑。

“……再见。”苏沐秋不知道怎么回他,也不打算站在寒风里跟他叨叨。

叶修把冻红的手插进口袋里,下巴一点,“走吧,顺路,一起。”

 

苏沐橙看到自己哥哥跟叶修一起走进办公室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原来他们真的认识啊。

接过哥哥的爱心午餐,顺口问了句,“哥,你今天出门干嘛?”不是一休息就喜欢窝在家里当宅男的嘛。

苏沐秋随处打量了一下办公室,窗明几净,不错,“书城给我来电话说书到了,我要去拿,顺便给你送个饭。”

“原来我只是顺便啊……”苏沐橙皱了皱鼻子,用幸福的口吻抱怨。

“苏家哥哥,下次也能帮我顺便一下吗?”角落里的方锐可怜巴巴的举起手。

“好啊,有机会的话。”苏沐秋爽快地应了下来,“那我走了,你好好吃饭。”

“嗯。路上小心,我晚上会回家吃饭的~”

 

苏沐秋跟门卫打了招呼就走出了荣耀小学,本来想打车去书城,但这个地方不知道为什么出租车很少,他等着等着觉得冷了,就原地跳了几下。叶修站在他后面看他蹦得跟个兔子似的,觉得还挺可爱。

他是听到苏沐秋说书城才想起还没去那边订这学期的课外练习册,于是跟着一起出来,打算蹭个车坐坐。

等了半个钟头左右出租车才姗姗来迟,苏沐秋真是在这站得眼睛都绿了,快手快脚地坐了上去,还没跟司机报地址,就看到一个灰黑色的身影跟着蹿了进来。他好半晌才回过神来,对着司机说:“去市书城。”

叶修双手插着口袋整个下巴都埋进了围巾里,侧过头对着他挑了挑眉,眼睛里有笑意,“走吧,顺路,一起。”

“……”这话怎么这么耳熟。

上都上来了,反正顺路,还有个人分摊车费,苏沐秋也不介意了,“你刚刚躲在哪儿?我怎么没看到你啊?你要搭顺风车说一声就好了,不用搞突袭。”

“唔,车来的时候我刚到校门口……”叶修的声音闷在围巾里,声音含含糊糊的。

苏沐秋不疑有他,注意力转到了从上车开始就一直打电话的司机身上,“欸师傅啊……”

师傅一只手握着手机,听到他的话把方向盘上的另一只手抬起来跟他比了个他现在在忙的手势。

苏沐秋只好闭嘴,几次三番想再开口,又怕聊的正欢的司机又放开方向盘跟他打手势,于是只能对着身边的人抱怨,“你说这师傅怎么这样啊,开车还讲电话聊天,不知道注意乘客的人身安全吗?”

“嗯,没职业道德。”

“上次也是这样,我给那个师傅提意见,你知道他怎么回吗?”

“怎么回?”

“他居然说,‘我开车很累的,得有个东西缓解一下’,搞得谁工作不累一样。”

“那你就这样放弃了?”叶修感兴趣地追问。

“哪儿能啊!”苏沐秋弯眉笑起来,像只小狐狸,“我下了车就打电话把他给投诉了。”

叶修失笑,“什么仇什么怨?”

“不知道,大概我上辈子是被车撞死的,所以这辈子对这种事特别敏感,就怕一不小心出车祸。”

叶修愣了愣,一时间居然不知道怎么接话,有股微妙的情绪从胸口开始发酵,弄得他舌根发苦,搞得他自己也有点莫名其妙。

 

司机很识相,后半段路安静地为人民服务,没有再讲电话。苏沐秋心满意足,觉得身边这个蹭车的人还挺聪明,懂得配合自己,他决定不跟他计较那一半的车费了。

市书城跟叶修寒假来的那一次比起来清冷了不少,两人直接到了收银台,一个取书,一个定练习册。

等着工作人员取书的空档,苏沐秋凑过去看了看叶修在干嘛。

叶老师正拿着笔写练习册的全名,几个字写得龙飞凤舞,好不大气。苏沐秋看第一眼,嗯,字不错;看第二眼,咦,不对啊……看第三眼,我去,这横这竖这撇这捺,不就是上学期的那个毒舌老师的字迹嘛!

“原来是你啊…………”苏沐秋恍惚地说,“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

叶修写完字回过头眼神复杂地望着他,“我都特地写得这么潦草了,你还认得出来啊?”

苏沐秋不由地又有点得意,“你以为你换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吗?”

叶修勾勾唇角,揶揄道,“这么恨我啊?”

“嗯?”苏沐秋回过味来,“你早知道我是我了?”不然干嘛特地把字写得潦草防着我认出你?

叶修心里闷笑,这什么遣词造句,“是啊是啊,可能苏老师不知道,寒假的时候我们在这儿遇到过,那次趴在这儿写写写的是你。”

“……原来我这么早就暴露了吗?”口气和神情不无懊恼。

“你当我们在玩卧底游戏吗?”叶修把写好的字条交给柜台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等提了书,两人走出书城,叶修要回学校,苏沐秋要回家,叶老师遗憾地说不顺路,蹭不到车了。

苏沐秋丢给他一个卫生眼,眼疾手快地拦了辆车拉开车门把书丢了进去,叶修本也没打算跟他抢,他自己两手空空,那人却抱着一摞书,这点风度他还是有的。

他在苏沐秋背后看着他弯腰,却没钻进去,而是重新站直身体转过来对着他挥了挥手,说:“忘了跟你说,我叫苏沐秋,秋天的秋,也知道你叫叶修,下次再见。”眉眼在阳光下是一片山水明净的模样。

叶修笑了笑,心说我知道你叫苏沐秋,秋天的秋。

 

-

如果说叶修与苏沐秋的相遇,体现的是事物联系与发展的偶然性的话,那么叶修与苏沐秋的熟识,体现的就是事物联系与发展中的必然性。

用苏沐橙的话来说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用魏琛的话来说,就是狗男男相互勾搭狼狈为奸,自然熟得快。

 

苏沐秋听完苏沐橙的描述以后惊觉自己忽略了对妹妹的文学教育,连夜抽出珍藏的唐诗宋词精选送给她,并且很贴心的翻到《鹊桥仙》那一页,给她上了一晚上的课,从回顾秦观生平到解析词句含义,并友情赠送了到底有无苏小妹此人的讲解,边边角角保证毫无遗漏,务必使妹妹了解到胡乱引用的严重性。

至于魏琛,叶修表示魏夫子说的在理。

 


评论(28)

热度(3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